close

我在亞爾薩斯一個名叫Reichsfeld的小村子,此刻是下午四點,正是午後最清靜的一段時光,因為這段時間,家中沒有其他人,偌大的房子裡只有我一人,然而,我不在書房,也不在客廳,而是在廚房,廚房?哈,相信認識我的朋友在一個月前都無法相信,鎮日採訪寫稿旅遊、多半時間都做在電腦前,從未進刨廚的我,竟然會耽坐在廚房之中,而且還頗自得其樂?

其實這樣的意外轉變,正是人生際遇中最有趣的地方,兩年多DSCF2546.JPG 剛下課的女兒,村內小學只有十幾個人。

前,我沒有流浪到淡水,反而從淡水來到了萬里之外的法國亞爾薩斯一座僅有300人的小酒村,此刻的我,是的,坐在廚房餐桌前,桌上一邊擺著電腦,一邊則是麵粉、剁好的高麗菜絲及絞肉,電腦是我對這社會及親朋好友剪不斷的臍帶連結,而麵粉及高麗菜,則是現在的我對幸福生活的另一種詮釋,像是人生兩處截然不同的對照,各有酸甜苦辣,我自在承擔及享受著。

午後四點,昔日台北報社的電視政治及社會新聞喧鬧聲、同事趕稿的打字聲以及街上的車水馬龍,都已在萬里之外,飄邈了,此刻的我,只聽見窗外鳥鳴聲,還有我那生澀不規律的剁菜聲,等等,還有還有,隱約從洗衣間傳來的洗衣及烘乾機轉動之聲,這是我此刻世界僅有的聲音,不過,我並非是個純然悠閒的鄉下廚娘,沒時間喝下午茶,因為,現在已經下午四點了,再過15分鐘,女兒學校就要放學,我還得去接她,接著班的女兒也要下課回家了,這片刻獨享的時間也即將終止。

然而我現在手上還沾滿著麵粉,水餃皮正擀到一半,心頭開始稍稍慌了,原來在家裡當個家庭主婦可不悠閒,尤其像我這樣的新手上路,什麼都是新嘗試,什麼都是在錯誤中學習,還記得前一個月內,廚房內還不時傳出我的慘叫聲,我左手的拇指、食指及中指連續慘遭刀吻,血流如注,還伴著不時出現的小燙傷,只會舞文弄墨的我,拿起不管是菜刀的模樣只能以「慘不忍睹」來形容。

不過這些傷口會癒合,會過去,現只成為指頭上的雲淡風清疤痕,看著我的傷口,班憐惜地對我說:練習讓人成為大師。不過,我不想成為大師,我只希望在所有傷口之下,能夠讓我從錯誤中學習並成長,此刻的生活對以往的我來說太過陌生,幸福是,痛苦也是,因為滿溢的幸福,我不在乎那微不足道的肉身之痛。

也因為如此滿溢的幸福,讓我逃離了新聞截稿及寫稿壓力,遠離台北,和我熟悉的環境及親友說再見,勇敢地帶著6歲的女兒來到語言不通、全然陌生的小酒村,選擇往前走,就不能猶豫、無法回頭了。

而一個多月後的此時此刻,我坐在廚房裡,一邊擀著著水餃皮,一邊望著窗外綿延的葡萄園及佛日山脈,儘管生活中總會出現些許不足為外人道的小缺憾,就像現在的天空灰濛濛的,但是,我還能抱怨什麼?藍天白雲固然是美景,灰暗的天色也是另種風景,我珍惜每一刻無常的變化,而如今的生活是我選擇的,我愛這樣的改變,我也開始真正體會付出的可貴及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。

教堂鐘聲響了,學校放學了,該去接女兒了,我得趕緊放下桌上一團亂的水餃皮,洗好手出門,回來後繼續包水餃,而我腦海中已經浮現了女兒和班吃著我親手包水餃的幸福模樣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瑪琳達Me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