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葡萄在盛產葡萄酒的法爾薩斯,只見葡萄園裡滿是採收工人穿梭其間,舉凡男女老少、高矮胖瘦、士農工商、白黑黃種…應有盡有,每到葡萄採收季節,最夯的就是採收工人,不論是來自法國當地,更有來自歐洲甚或全世界各地的渡假打工族,各路英雄好漢全聚一堂,當國內對出國打工的「台勞」議論紛紛之際,在這裡,我看到的除我一枚「台勞」外,卻是什麼「勞」都有!

每年往往不到採收季,就有不少國外打工客毛遂自薦,寫信想要來葡萄酒莊採收葡萄,這幾年下來,有來自法國各地的大學生,趁著學校開學之前打工賺錢,順道認識新朋友,一舉數得,我看見輿論提到台灣清大研究生到澳洲去打工當「台勞」,似乎委屈了大材小用,然而在這裡,來葡萄園打工者遑論大學生,其中更不乏研究生,更有生化博士班博士候選人 !而在我看來,他們沒有人會因為學歷高,卻來此當苦力而自覺委屈(因為通常覺得「委屈」,是要先自覺「高人一等」而屈就,或是因自卑引發的自傲..),相反地,他們可藉由打工賺學費或是出國旅遊費而高興呢!

除法國當地學生外,我們葡萄園更有來自紐西蘭、澳洲、加拿大、德國、日本等世界各地的渡假打工客,很多人拿著打工簽證,到法國各地邊渡假邊打工賺錢,更能因此認識新朋友,學語言和體驗不同的風土文化,對他們而言,這才是真正的體驗人生呀!

讓我先敲敲計算機算一下,跟澳洲工資相比,法國工資還算低些,2012 年法國最低時薪工資約為9.5歐元,折合新台幣約為350元(只怪歐元貶值,不值錢了!),一天八,小時工作下來,也有2800元,一周五天差不多為14k,等於8個工作天拚個22k,對歐美人來說不算多,每年卻是有許多打工客趨之若鶩,因為很多實際經驗,那是非金錢所以獲得的。

我有很多朋友都鬧著說要來法國葡萄園採收葡萄,因為許多人聽到「採收葡萄」,第一個反應就是「好浪漫」呀!每當聽見這兩字,就知道大家對葡萄園的「誤解解」有多深,說穿了,工作本身就是需要付出腦力或勞力,是屠夫也罷,當採收工人也好,各有不同的辛酸歷程,重點無非是「心態」罷了,這容我日後詳述。

我當然也希望除了我這個台勞之外,葡萄園內還能夠見到自己的同胞,可惜的是台法之間不知有甚麼沒談攏的條件,台法打工協議從前年起一直是只見樓梯響,彷彿就差臨門一腳的,至今尚未開放,台灣打工客還無法到法國工作,這也讓我引為憾事一件,待不久的將來放後,我能見到真正願意放下身段,用工作換取人生經驗並樂在其中的「高學歷台勞」! 

 

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2/09/20/142-2855702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瑪琳達Me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